历时三年,22次进藏!
镜头下的他们无比的虔诚!
我和他们一样,一样虔诚的在进行我的拍摄计划。只是他们向左,我向右!
关于信仰,有文人这样写道:只有你愿意相信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奇迹方会降临于你。我们总在试图说服别人相信我们的解释,我们认为越多的人相信我们所相信的事情,那事情就会变成真的。
但事实绝非如此。
譬如真正的佛教教义到底是什么,藏区流行的密乘佛教又是什么?当我们更愿意把宗教的东西鸡汤化的时候,回过头来看,这些种种往复又岂是一句“心怀善念,万物皆灵”之类的心灵鸡汤所能概括的?
当我们只是把藏区的“蓝天白云”与“淳朴民风”这些表面现象当成了藏区佛法本身的时候,其实就已经把这些粗浅的外壳,牵强附会成了信仰的本质。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我们暂时远离了钢筋水泥的喧闹,来到了一个相对宁静的环境,内心获得某种程度上的放松而已。而藏传佛教真正的精髓其实是实修,这种一念执着的修行方式,其实是用自己最衷心的真诚来实践生活的哲学。
就像很多人知道色达,只是因为画面中定格的满山小红屋和天葬台上空盘旋的秃鹫,却忽略了在雄伟的群山之间,在碧蓝的苍穹之下,这里更传承了信仰的最本真的模样:慈祥温暖的僧众与随风飘扬的经幡,累世的光景与俗世的梵音,由此心生眷念,再难割舍。
众所周知,藏族是一个全民信佛的民族。在这里,信仰不仅是佛堂里的朝拜,而是一种生活日常。
无论是在寺庙旁,还是在街道边,或者在山路上,都不乏磕长头的人群,那样虔诚的顶礼膜拜,让人深受感染,因为信仰就在心中。
这里还沿袭着天葬的传统,几乎每天都会举行。这是一种非常严肃的意识,在藏族文化中,秃鹫是“空行母”的化身,也是“比丘”的化身;天葬台是投生为神、人、阿修罗三善趣的巨台和门梯。当桑烟升起,秃鹫自天而降,在它的指引下,将带着灵魂与肉体飞往天堂。
藏传佛教独特的生死观,让人们懂得人自出生开始就面临死亡,而死亡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轮回的开始。因着这样的信仰,今生的福报是来世为人的起点,所以大多数藏民都很淡定生死。这或许可以解释藏民对大自然格外的尊崇,因为他们不愿为了今生透支来世,他们更愿意相信,施舍是相互的给予,是一种平等的互换。
当长久以来的夙愿变得触手可及,那片红色海洋也似要将人吞没。藏区的魅力并非来自想象,而是自你踏上佛国净土的一刻起,至始至终都洋溢着的温暖与感动,它就在那里,永远不会让人失望。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置身于这样的人群中,你会更加慨叹生命的弥足珍贵。

评论(5)
热度(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