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rAlan:

(这是Delan的第23站)

我做过最疯狂的事情?
站在悬崖边,只要风再大一点,我就飞落了。

这是爱摄影的老爸天天叨叨的一句诗。他说是一个普利策摄影奖得主的诗。这个写诗的摄影师据我爸说曾经因为拍摄老鹰失足掉到悬崖树上。我觉得被我老爸展示的照片确实很棒,可这位了不起的摄影师不适合写诗。

不过我再也没有听爱好摄影的老爸说起这位摄影师,自从我也爱好摄影之后。

之所以现在有时间在论坛上和大家叨叨叨,因为我为了拍冬天大树杈上的空鸟巢掉下来了。

嘎查一声,我就只能在家休息敲字了。至于我爸?他去上班了,早就放弃摄影的他估计老后悔给我从小讲这些摄影狂人的故事了。

今天先写到这儿。

对了,我现在还是很崇拜我爸,因为一个男人为了儿子放弃喜欢了几十年的爱好割舍掉,是多么了不起呀。我想让我爸知道,我不会让他失望的。

男人把贴在嘴唇的茶杯放下,又端起来喝了一口。

现在不摄影的男人还是喜欢点开摄影论坛看看。发现有人写出自己最喜欢的两句诗,以为是谁不打引号抄袭呢,看完后,男人想儿子的腿好了应该给他买个好点的镜头。

图片来源:勤奋的刘小朵
图片名称:那个让刘小朵骄傲的男人
图片描述:我在lofter上寻找图片,看到这张,感动到一个人为了拍出满意的照片,突破极限的状态。后来我和他聊天,为这个坚持了两年拍摄的男人而感动。

【勤奋的刘小朵】   昨天去医院动了一刀,终于可以停下忙碌了一年的脚步,在家陪陪真正的刘小朵,转眼她已经两岁三个月了。也意味着我从拿起相机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了。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两年。两年前我还在每日应酬这自己的客户,陪他们喝酒,扯淡。说着那些自己听起来都特别假的恭维话。两年后的今天我依旧在扯淡,甚至还有朋友建议我去杜蕾斯写段子。但我过的很开心,我觉得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发自内心的想要的生活。
【Delan】勤奋的刘小朵给我发这段文字是让我帮着润色,说“文化程度不高”的他最终还是选择在他的年终总结上发自己的版本。我为自己苍凉的阅历感到惭愧,也感受到他文字背后的丰富人生。
“文化程度不高”,这句话应该更适合我。我以为“文化”是阅历给予经历人生而懂得思考者的礼物,而普通意义上学校里教授的是“知识”。链接是勤奋的刘小朵总结,推荐点开看看。
http://tuchong.com/346722/12798619/

【勤奋的刘小朵】在接触摄影以前我是一个商人,经营着自己不大不小的生意,但我感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身边的人都劝我,你都结婚了,还想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做什么?
孩子的到来让我接触到了摄影,我把为孩子拍的第一组照片传到了网上,很多人都来点赞。我忽然觉得在这满足我小小虚荣心的同时,我找到了我想要的东西。还能让我把生命点燃的东西。
【Delan】已经拥有一个人生的人愿意从既有的人生中走出来,做一番可以点燃生命的事情。我为遇到这样的人而感到幸运。
 
 
【勤奋的刘小朵】有一句话不是我讲的,但我却感同身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喜欢在路上的那种感觉,我喜欢那种独自揭开大自然的神奇面纱,将他的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我面前的那一刻。我喜欢在那么一瞬间,我可以将那些不可能踩在脚下,同时用心灵与大自然交汇的的一刹那。让我更懂得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感恩。
【Delan】我喜欢经历人生,而不是蜷缩起来。
 
 
【勤奋的刘小朵】满意的照片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要说真正满意的照片,我个人觉得目前还没有。我期待永远不要让我得到所谓满意的照片,因为那意味着我的摄影征途走到了尽头。
【Delan】我不满意的是每次写完的状态,总感觉文字没有描绘出内心的想法。我想,我还是走的路太短了。
 
【勤奋的刘小朵】我的人文拍摄的态度很刻薄,我信奉拍的不够好,是因为靠的不够近。当然不仅仅是镜头与拍摄对象的距离,更多的还是拍摄者与被拍摄者之间的沟通,所谓的沟通并不是时间要做什么预设,或者说要聊多久的家常。我觉得很多时候保持一个微笑就足够了,因为没有什么能比一个由内而发的微笑更具备亲和力。
【Delan】也许我是离生活太远了,以至于看不清生活的纹理,只是用文字在构建一个框架,却以为构建了一个世界。
 
【勤奋的刘小朵】在接触摄影的时候我也去看过一些书籍和资料,也听过一些黄金分割点,三角什么什么的构图方法。但一路走来。我觉得我把这些都抛弃了,对于构图我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素描的构成三元素:点线面。我觉得放弃了所有的画面元素,把所有的元素简化之后,把三位空间落到一个二维平面之后,我们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有点线面来构成的。那么所谓的构图,其实就是如何排列点线面的关系。当你懂的了什么点,什么线,什么面是你需要的,应该保留,什么是你不需要的,并且如何来排列和整理你所需要的点线面的时候,你就学会了构图。在这里还要提一点,所谓的点线面,并不仅仅包括轮廓线,其中明暗,色彩,虚实等等,都可以用点线面来理解。
【Delan】勤奋的刘小朵发现了点线面,我想他要表达的是他发现的繁复表象下的本质,本质总是简洁的,但这种简洁正是生长出繁复的力量。
 
【勤奋的刘小朵】我的妻子对我热爱的事情还是给予了很多支持,毕竟作为一个门外汉,放弃了以前所有的一切来做摄影这个行业,还是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的。
【Delan】我想她是一个为丈夫骄傲的妻子。
 
 
【勤奋的刘小朵】经济状况会影响到我的拍摄。真的是经济,在国内做跟版权沾边这一块很惨,想以这个为生就更惨。我有很多的想法,因为经济没办法去落实。因为要生活。我不能理想化的去拍自己想拍的东西,我需要带带摄影团什么的,让自己不被饿死。
【Delan】同样的感受,有想法的人很多,做事情的人也不少,但真的熬过来的人却寥寥无几。想起卡夫卡的《饥饿艺术家》以及一句诗,哪有成功可言,一切只是挺住。
 
【勤奋的刘小朵】我觉得摄影是个很私人化的事情,他更多的灵感来自于你的想象。我有时候很庆幸我父亲在我小时候常常骂我:不知道你脑袋里装的什么东西。
我现在特别的在意我的孩子想象力的培养,我很少去干预她说的话,她想表达的。我觉得这一切都是非常宝贵的。
【Delan】遇到很多朋友都在说摄影师私人化的事情,我想他们表达的是私人化的事情值得的拍摄的动机和过程是私人化的,但拍摄的结果却具有了非私人化的因素。有着自己思考的作品蕴含着打动人心的共性。这种共性为照片的解读提供了多样性。
 
【勤奋的刘小朵】坦白的说,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害怕点了谁的名忘了点谁的名。所以就一个都不点了吧。谢谢大家。
【Delan】谢谢大家。

评论(3)
热度(194)